Saturday, June 28, 2008

毕生难忘

旅游是我的爱好之一。如有朋友邀约,多数成行。除了喜欢游山玩水看风景以外,还非常享受旅途中的乐趣。不过这一次当朋友提起去国家公园时,我的第一个反应是:那儿有水蛭吗?
这一次真的很矛盾,去或不去。三妹曾经去过,并形容那儿的好多景点值得体验,也曾介绍我去。后来我再次慎重地向她询问详细情况。当然包括有无水蛭,她说她没碰到;她反而强调国家公园这个地方,一生人应该去一次吧......

众所周知,国家公园是一座原始森林,肯定是众多爱好大自然者所向往的好去处。就是这点更加造成我的矛盾。结果是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。果然百闻不如一见,身处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如同与世隔绝,繁荣城市的嚣张烦恼一扫而空,连心中的那个隐忧也被抛到九霄云外了......睡了一个舒适安稳的觉,隔天精神饱满,开始展开行程。首先乘坐小船(船身窄而长,两人一个座位,可容纳大约20 个人)到对面不远的小山。我们花了两个小时多上山和下山,因为有人造梯级,所以不会那么辛苦。来到山上,遥望远方的马来亚主干山脉的背脊,撩起我无限感触,真是一山比一山高。下山后就要尝试走过远近闻名的空中吊桥,由于人多需排长龙,因此在等待中向导游了解一些情况。此桥长 540 公尺,离地最高地段大约 40 公尺。整条桥分为 6 段,5 个站,以供游客休息或取景拍照。据说有人走到桥中央时,往下一望,顿时吓得手脚一软,蹲在那儿歇斯底里地喊叫。为了安全起见,游客在桥上行走时,必须保持 5 公尺 的距离。我没有惧高症,因此非常自在地如同漫步在树林中,观赏周围茂密的林木; 体会生平中第一次的空中行走,此感觉得亲身体验,才能回味无穷。下午的节目是乘坐上述小船到激流中冲撞,享受被浪花冲湿后清凉舒适的快感。回程时虽然大家都像落汤鸡,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个人都尽兴而归......晚上乘坐前轮驱动车探险,看是否有缘碰上一些野生动物。结果在两小时来回的路途上,只看到 3 次飞鼠,不知是否是同一只。一只啄木鸟和一只猫头鹰。其实一路上,都有嗅到粪便的味道,肯定有动物在附近出没。会不会是车子的引擎声把它们吓跑了。

接下来的一天,导游要带领我们前往行程中的其中一个景点---Abai 瀑布。他说以我们走路的速度大概需要行走 2 小时左右才能抵达目的地。对我而言,应该不是什么问题。这要感谢朋友曾邀约我爬过林明山(离关丹不远),让我真正经历爬山的艰辛以及体会汗流浃背的感觉。谁知走了一段路以后,恶梦才刚开始。事因听到有人喊道:有水蛭啊!就从这一刻起,我的一颗心开始忐忑不安、七上八下地,可以说是提心吊胆地同时一双眼睛拼命睁得大大地往地面上注视,一面张望一面告诉自己最好不要让我看到......与此同时脚步不由地加快了。此时根本没有心思观望四周的景色,更不用说欣赏及辨认身边的树木种类了。崎岖的山路非常窄小,其中还要在独木桥上越过小溪,甚至有些地段要用双手拉绳攀岩而过。其实,这种艰辛都难不倒我。真是有苦只有自己知,一心只想快点儿离开这令人精神经绷的处境......真的是越怕越遇到,当大伙儿停下来检查时,我的妈呀,我的鞋头那儿有一只。我一时紧张得手舞足蹈,众人叫我静下来。还是旧伯临危不乱,经验老到,向前一手把它捉掉,真是谢天谢地。接下来更加小心翼翼,就眼珠子没掉下来。最后终于来到瀑布的所在地,一眼望去,只见那气势澎湃雪白似的山泉水从高处倾泻而下,顿时心旷神怡,并感受到环绕在身边的清凉意。此时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把外衣裤脱下(大家早就有备而来,把泳衣穿在里面),纷纷下水游玩,尽情享受冰凉纯净的山泉水。从水中出来,一穿好衣裤,那暂时被抛开的不安立刻又开始袭击了......回想起来,我实在不知道是怎样走出来的,印象中好像是又跑又跳又踢......好戏还在后头呢!
下午的景点是参观---Gua Telinga。走了将近 40 分钟的小路才抵达洞口。导游望着我问:阿姨,你也要进去啊?我愣了一下,心想:我都走了那么远的一段路,你这样问是啥意思,随问道:有什么不妥吗?他说没有什么啦,只是里面的空间比较狭窄,有时需要伏地爬行,徙水而过,连背在背后的小背包也不允许带进去。我想我的行动还蛮可以,不会造成不便吧。一开始就双手握紧绳索,身体沿着大岩石滑进,里面一片漆黑,伸手不见五指。随把套在手腕的手电筒扭开,只见重重叠叠的大岩石,如果没有导游先生的指引,根本不知道如何前进。攀岩前进时只有借着导游手电筒的亮光,要不真是寸步难移。心理庆幸幸亏旧伯没跟着来。导游偶尔把手电筒往头顶上一照,哇,密密麻麻的据说是吃水果的蝙蝠。来到一处,只见一小缝,在我前面的一个小女孩,大约十岁,喃喃自语: 爹地,我想你不可能穿过吧!她的父母落在我们后头,因导游要照顾她,特地把她接到前头。我们隐隐听到从身后传来大笑声,之后才听说起那是小女孩的妈妈所发出的。原由是她三番几次往上推她先生的屁股挤过那个小缝,都不成功,因他身材高大。果然如导游所说,前面没有出路,只有脚踏着水,躬着身子,往岩石下钻过,甚至是爬过。由于岩石大,落脚处低,唯有像坐滑板那样顺势滑下去,顾不得有多肮脏了。时高时低,又窄又小,类似山洞,活到这把年纪我还是第一次进来。在洞里折腾了将近 45 分钟,才出到洞外。真是人生大好经历。走出洞外,尤同已身经百战,感觉上好像年轻了,只用了 30 分钟的时间走出来时的小路。旧伯问我洞口有多大,我告诉他根本没有洞口。我们是在重重叠叠的巨大岩石之间钻进去。把我之前的经历向他一一叙诉,就像是在耳孔里钻来钻去。他身旁的朋友包括他在内,都很后悔没有跟着去,非常遗憾。他们不去是因为上半天已走了 4、5 小时的山路,累了。除此之外,旧伯还说:蝙蝠洞,他小时候去到不要去了。晚上难于入眠,思绪一直围绕着水蛭转。后来下了一场大雨,才渐渐地进入梦乡。

早上起来,觉得经过雨水洗涤的空气更加清新。可惜等一会儿就要踏上归途了。临走前,上餐馆用早餐。哎呀呀,不得了,就在前往餐馆的石阶上,让我发现了一只水蛭,看着它移动的样子,心里毛毛的,赶快离开。这时想: 幸亏要回了,如果是第一天,在这个地方让我看到它,喔,我真的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是好......

1 comment:

jiubo said...

经历了爬山的感受,才真正领悟到“路遥知马力"的意义.缺乏那份毅力,再壮的身子也难完成爬山的壮举.

经过数次的爬山经验,应该对自己有信心了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