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12, 2008

毕业了

一凌终于师训毕业成为合格教师了。虽然她说这没有什么大不了,因前几年已出席她的大学毕业典礼。最后我们还是出席参与她的毕业典礼,以示鼓励与支持。
当天顺序颁发的文凭是(1)中学教育系 (2)体育系 (3)英语教学。总共将近 700 位毕业生。一凌是属于体育系的。今天颁发的是第三批,之前第一及第二批也共有整千人。
仪式进行时,毕业生上台接领文凭,只听见寥寥数声的掌声。为了引起共鸣,我落力鼓动双掌,虽然双掌又热又麻仍不放弃,结果还是失败。想想看,礼堂里坐满了千多人呢!
没想到当体育系的毕业生上台时,掌声如雷,甚至听到欢呼声,顿时令人精神一振,同时也感染到他们的兴奋,气氛也活了起来......谁说严肃中不允许有欢乐、雀跃、活力......
过后向一凌传达我们的看法:我们非常欣赏他们一群的团结及有干劲,虽然高声欢呼但不觉得嘈杂,可说是乱中有序。那知一凌反而告诉我们:其实有些讲师并不认同他们的做法呢!我们还是坚持我们的看法,并激励她对自己要有信心。在我们看来,能拥有这一批充满干劲与活力的为人师表,是学生们的福气,社会的骄傲,国家的资产......我不敢要她“横眉冷对千夫指,俯首甘为孺子牛”,只祝愿她做个快乐的老师及时刻牢记---教书是良心工作。

1 comment:

jiubo said...

教书这一门行业,可说是最冷门的一种,我则认为它是最有意义的工作。教育下一代,不是一件简单的事。何况目前的社会,充满五花八门的新科技,各种外来的不良影响,稚龄的孩童,尤其是青少年们,深受其影响,不学坏才怪。因此要承担起教育入世不深的一群青少年,可谓非常艰巨。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,是难能可贵的。祝福她!